close

熊熊

 

     其實,有時難免會聽見小朋友(尤其是國小、國中階段)說,練琴很痛苦、寫作文很痛苦這些話。

     很多小朋友在學習的過程中,一定會有很多越不過去的困難,身為一個過來人,其實我也是很有感觸的。尤其現在的孩子,課業量已經不如我們那時候的單純,學校正課結束還要補習,功課多到連我們這些大人都會瞠目結舌,在練習時間相對壓縮,又有龐大功課壓力的狀態下,孩子們難免會產生倦怠,遇到困難的時候更容易萌生打退堂鼓的想法。

     學習的過程中,遇到困難這是在所難免,因為倦怠產生無聊之感,尤其在打基礎的階段,從姿勢、節奏、到自我音樂的表現,都得靠著一點一滴的練習累積而來,在這個階段,基本練習至少就佔了一半,我自己也承認練習曲很枯燥乏味,有些甚至沒有所謂的旋律可言,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關口,尤其是對國小左右的小朋友而言,這是最難克服的階段。但對大部分的孩子而言,撐過這個時期,接觸更多不同面向、不同風格的音樂後,漸漸地就開始喜歡音樂,在漸漸擴展到其他藝術,在藝術的領域裡,都是突破習作這個大關才真正的走進全然欣賞的階段,再更上一層,就是從感受、體會進而表現。

    老師和家長在小朋友學習的路上,都擔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,老師是教育的角色,也是鼓勵的角色;因材施教這句話從國中學到現在,找出孩子的性情與長處對老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。爸爸媽媽更要多多稱讚孩子,欣賞孩子努力的模樣,當他們努力彈出一首曲子或是創作出一篇文章時,爸爸媽媽的鼓勵是讓孩子有信心去學習的動力,也是孩子生活的重心之一,這是很多老師和家長需要學習的課題。

     我從不相信天底下真的有所謂的天才,孩子的「才」是必須被發掘的,更是需要慢慢培養的。我不祈求孩子要學到藝術家級的程度,但讓藝術作為生活的點綴,成為抒發壓力的管道,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音樂 教育 心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韻揚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